close
其實是突然想到要去找來聽的,所以就在KKBOX搜尋裡打了新世界。
沒想到出來的竟然有交響情人夢的CD,太令我嚇可了O_O

仔細聽了聽,他主旋律超級耳熟的!
這首交響曲的主旋律在交響情人夢裡出現過N百次了啊!!

非常非常動聽的一首曲子,好喜歡他主旋律。
有一種在海上悠游的磅礡氣勢!(如果意境錯了就算了=_=)



2010/2/19補註:

創作背景:
一封來自新大陸的信,
一位富商夫人的邀請,
美國紐約國家音樂院院長的職務,
召喚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踏上陌生的土地…

異鄉的生活雖然新鮮有趣,
仍然免不了思鄉的情緒,
想家的德弗札克意外發現,
黑人靈歌的旋律。
竟然有家鄉的波西米亞的味道,
於是,他開始撰寫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陽光彷彿在夢裡才會那麼明亮,
定音鼓牽引思愁,
英國管奏出想念已久的曲調……(第二樂章)

西元1893年2月9日,
就在德弗札克完成這部作品的下午,
他接到一封來自家鄉的電報,
說他的孩子們已經在前來美國的路上…

原來,德弗札克的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是一封寄自新世界、獻給親人的溫柔家書。

曲のみ。指揮:トスカニーニ  演奏:NBC交響楽団  

後來查了資料後,其實這首歌是混合了許多美國當時當地原住民的音樂,
許許多多不同後結合的,
其中最有名的是第四樂章,交響情人夢使用的就是這一章節

另外,我個人寫的想法只是我的個人觀感,
只是將我所聽到的所寫出來,敝人對古典音樂其實不甚了解,
背景以及原因,我都不想了解太多,
儘管作者想詮釋的是這麼回事,聽者應該也可以寫出內心的想法吧?
只能說這類東西讓人見笑了,小女子寫的只是自己感覺到的膚淺言論。
不需要糾正我,我了解我所寫的與作者想表達的不盡然相同。


聽第一章節彷彿看見森林,看見拿著獵槍的白人追趕著印地安人,
有點像風中奇緣那感覺吧!
有些懸疑的音符,帶著白種人的驕傲,揚著他們的帆,浩浩蕩蕩來到這個新世界
隨著節節升高的音符一步一步踏入這個新的世界,
有哀悽的,有昂揚的,
總歸一句,第一章給我的感覺是『森林與獵槍的迷藏』



第二章開頭像剝開迷霧一般,從短暫視線到看清全物,

從簾幕慢慢拉開了新的序曲,而其中最有名的一段主旋律也出來了,
這段主旋律曾經被填過詞,也是許多國小音樂教材裡頭可見的名曲『念故鄉』
整段旋律幾乎是溫馨的,如水一般的溫柔匯集,
喔我第一台電子琴裡頭的音樂就是節錄自這個樂章的主旋律喔,所以我對這首感覺超親切的。
最後快完結時又彷彿看見森林跑了出來,有頑皮的小鹿,
忽然又開始昂揚的音調,似乎在預告著第三樂章的激昂。


念故鄉 

作詞:李抱枕 作曲:德佛札克
(國語)  
念故鄉 念故鄉 故鄉真可愛
天甚清 風甚涼 鄉愁陣陣來
故鄉人今如何 常念念不忘
在 他鄉一孤客 寂寞又淒涼
我願意 回故鄉 再尋舊生活
眾親友聚一堂 共享從前樂





一開始便不同前兩段的溫馨,開始以緊湊的節奏鋪陳,
這篇樂章首先感覺到的是『戰火』,接著忽又轉回輕快的森林小調,忽以鼓聲點綴,
多了點懸疑、弔詭的意味,慢慢提升之後戰爭開始之前,
連續下了好幾個重拍與鼓聲之後,轉為有點黯然又輕快的節奏,
然後彷彿看見漸漸開化的新世界,漸漸有了屋舍,漸漸開始駐兵,
漸漸的一切草地成了文明,因為曲調的速度越來越快、越來緊湊,
接著出現類似第二章主旋律的變奏曲,依然悠揚、輕快,
這章就是在緊湊與悠揚之中互相調換,讓然感覺到為第四章最主要的旋律做鋪陳






最後彷彿真的看見了在大西洋上航行的船艦,
那群白種人的旗幟被海風吹的飄揚,帶著屬於他們的驕傲,
他們在甲板昂揚站立,彷彿奏著那年拿破崙帶回的凱旋之歌,
主旋律後氣勢慢慢變弱,可以想像成正在探勘,
一個未知的世界,一個觀察者的世界,
接著再次奏起鼓聲,一個個眼睛似乎雪亮了起來,
彷彿吶喊著:「就在那兒!就是我們夢中的那島嶼!」

然後再來是曾在第二樂章出現的主旋律,
先以輕快的姿態出現,重複著那家園的夢想,
接著使用重音下拍製造緊張,再以一段溫柔而昂揚的音符
最後以緊促的戰火不斷到終於整個小宇宙爆炸O_<(其實是我聽完了不知道要寫什麼了)




然後這篇全部都是本人的幻想,請古典樂迷不要揍我謝謝...。(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