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觸劉墉的書的時候,年齡其實很小。
基本上劉墉在某些書的序上會先建議某些偏低的年齡層等長大以後再來看,因為寫的是社會人性比較黑暗的一面。

那麼我現在的個性,是不是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看他的書呢?

其實已經很久沒有看了,只是小時候家裡就有很多他的名作,例如:冷眼看人生、點一盞心燈。
這種書針對的買者其實是已出社會的成年人(以我來看)。

當初小年紀時還因為拜讀了他的書,讓我覺得自己似乎比別人高了一些。
因為他們看不到的事,我會試著去觀察;他們不能理解的事,我可以試著去了解。

是不是看的比別人遠些,憂慮的也多些?
我承認我沒有范希文的才氣與抱負,只是今天看到書架上一本沒有看過的作品,叫做《點滴在心的處世藝術》。
隨手拿下來翻了翻發現,雖然以前就自認為眼界很擴,但走到今天的地步,其實還是常常侷限住自己。

很久沒有看課外讀物了,最近正在研究拿破崙。
如果確定要考中文系,那麼課外讀物是必要的了。目前列出了幾本必讀……雖然所謂的"必讀"我幾乎都沒有看過,有些是看過,但已經是很久前的事了(EX:湯姆歷險記)

中文系真的不簡單。
當初到政大去時看見名單上有北一女、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的學生,還有許多前幾志願的名門院校,那麼我這個來自嘉義一所並不特別出色的高中的人,可以與他們攀談的上嗎?
雖然去了之後,發現大部分的人在玩大地遊戲時層級似乎是差不多,讓我放下了點心。

雖然有些他們知道的事,我不見得知道……。

或許更該涉獵更廣泛吧?
老是將自己作繭自縛、畫地自限的話該如何奪取到自己的所求所欲呢?



言歸正傳,在讀那些所謂的必讀之前,我會先把劉墉的書再重新溫習一次。
其實他的書對於出社會、未出社會的人而言都是很好的讀物,雖然現在想想真的不太建議小小年紀就看……裡面教了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
然而在劉墉那個年紀便能做到的事情,我卻完全的無法想像……

是差別嗎?或許是。
但也只願能夠盡快補足自己所缺,以趕上他人。

已經比別人晚起步了,難道還可以中途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飛 的頭像

    流年轉的時光機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