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除了林夕,我很少在去注意別的作詞家,直到再聽見這首歌。
當初我還以為是林夕作的,不過可能真的說我眼界太小吧,後來上網查了李焯雄老師的一些資料,發現他寫過的一些歌詞意境我都很喜歡。
舉這兩首紅玫瑰與白玫瑰來說,據說背景是取自於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這本書我還沒有拜讀過,但預計最近會去找,畢竟歌詞與內文簡介十分吸引我。
我個人認為以歌詞的意境來說,是非常深沉的(但我想我真的得看過小說後才能寫的更完整)
以下由姿勢佳複製,由張愛玲小說中節錄(的樣子):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活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與紅玫瑰和白玫瑰這兩首歌的歌詞十分貼切,且我非常喜歡紅玫瑰中的"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這句,我真的覺得非常敲到我內心最深處。(好怪的形容啊……)

以上,我想分享的,是一首很棒的歌曲,我也很喜歡梁翹柏的曲子,更喜歡Eason詮釋歌曲的方法。
至於歌曲部分,我覺得最後一句的三個音真的唱的非常好,無論紅玫瑰的"再落空"或者白玫瑰的"又一世"
Eason的唱功真的讓小女子一拜再拜,很想拜他為師。
"再落空"唱出那種空洞而讓人不知所謂的結局。
"又一世"唱出那種未完卻讓人完全抓不著頭緒的完結。



Lyrics:紅玫瑰 (國)
作詞:李焯雄 作曲:梁翹柏 演唱:陳奕迅Eason


(主)
夢裡夢到醒不來的夢 紅線裡被軟禁的紅
所有刺激剩下疲乏的痛 再無動於衷
從背後抱你的時候 期待的卻是他的面容
說來實在嘲諷 我不太懂 偏渴望你懂

(副)
是否幸福輕得太沉重 過度使用不癢不痛
爛熟透紅 空洞了的瞳孔 終於淘空 終於有始無終
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玫瑰的紅 容易受傷的夢 握在手中 卻流失於指縫 又落空

(主)
紅是硃砂痣烙印心口 紅是蚊子血般平庸
時間美化那僅有的悸動 也磨平激動
從背後抱你的時候 期待的卻是他的面容
說來實在嘲諷 我不太懂 偏渴望你懂

(副)
是否幸福輕得太沉重 過度使用不癢不痛
爛熟透紅 空洞了的瞳孔 終於淘空 終於有始無終
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玫瑰的紅 容易受傷的夢 握在手中 卻流失於指縫 又落空
是否說愛都太過沉重 過度使用不癢不痛
燒得火紅 蛇行纏繞心中 終於冷凍 終於有始無終
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玫瑰的紅 容易受傷的夢 握在手中 卻流失於指縫
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玫瑰的紅 傷口綻放的夢 握在手中 卻流失於指縫 再落空

※※※




Lyrics:白玫瑰(粵)
作詞:李焯雄 作曲:梁翹柏 演唱:陳奕迅Eason

(主)

白如白牙 熱情被吞噬 香檳早揮發得徹底
白如白蛾 潛回紅塵俗世 俯瞰過靈位
但是愛 驟變芥蒂後 如同骯髒污穢不要提
沉默帶笑玫瑰 帶刺回禮 只信任防衛

(副)
怎麼冷酷卻仍然美麗 得不到的 從來矜貴
身處劣勢 如何不攻心計 流露敬畏 試探你的法規
即使惡夢卻仍然綺麗 甘心墊底 襯你的高貴
一撮玫瑰 無疑心的喪禮 前事作廢 當愛已經流逝 下一世

(主)
白如白忙 莫名被摧毀 得到的竟已非那位
白如白糖 誤投紅塵俗世 消耗裡亡逝
但是愛 驟變芥蒂後 如同骯髒污穢不要提
沉默帶笑玫瑰 帶刺回禮 只信任防衛

(副)
怎麼冷酷卻仍然美麗 得不到的 從來矜貴
身處劣勢 如何不攻心計 流露敬畏 試探妳的法規
即使惡夢卻仍然綺麗 甘心墊底 最美的高貴
一撮玫瑰 模擬心的喪禮 前事作廢 當愛已經流逝 下一世
怎麼冷酷卻仍然美麗 得不到的 從來矜貴
身處劣勢 如何不攻心計 流露敬畏 試探愛的法規
即使惡夢卻仍然綺麗 甘心墊底 最美的姿勢
一撮玫瑰 模擬心的喪禮 前事作廢 當愛已經流逝

即使惡夢卻仍然綺麗 甘心墊底 襯你的高貴
給我玫瑰 前來參加喪禮 前事作廢 當我已經流逝 又一世




※※※















以上是在2008/11/02寫的
放在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飛 的頭像

    流年轉的時光機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