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人說我作文寫的好。
  其實我並不知道所謂的文筆好,究竟指的是哪個層面。
  也曾想過很多為什麼、可能的原因,但那些似乎都不是答案。

  我想我的文筆不是看書來的。
  雖然有一部分可能是,我不否認,小說讓人受益良多,裡面可以學到很多比一般用字更為典雅深美的用詞。

  但是重點是,看了多少書嗎?
  有些人看了一整櫃的書,終其就也不過是兩腳書櫥,不懂得應用,只懂得吸收而不知如何付諸心血成為精華。

  寫作需要天份嗎?我想是的,因為我並沒有所謂的天份。
  看過太多人的作品,所以了解,一本好書、一篇好文章,並不是只要有文筆就能夠寫出來。

  一篇文章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用字遣詞嗎?那麼為什麼魏晉有著美麗辭藻的駢文沒有一直得到流傳,反而到最後會被韓愈、歐陽修駁斥呢?

  至少我認為,文章的精隨與重點,在於靈魂。
  並不是文字中本身有靈魂,而是作者投入了多少的靈魂。

  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每一個的段落,都是作者投入了一部份的心血與靈魂去構成。
  用他們獨一無二的思考與思維,去成就一段只屬於他們的文字,讓他們的靈魂與思想得以流傳。

  是的,人是會枯萎的動物,當七老八十的時候,他們的年華會散盡,美麗的容顏將不復在,但他們的文字會繼續流傳,永遠不會消失。
  『好的文字可以萬古流芳。』在這個有著幽遠淵源的國度裡頭,這句話已經是不滅的圭臬。

  然而,寫一篇好文章的重點到底在哪?
  前面已經說了,絕對不是你該如何去堆砌你美麗的辭藻,也不是去精雕每個你所構想的句子。
  如果硬要我說一個答案出來,那麼我想,會是「體驗生活」吧。

  生活是一件很重要的東西,所謂的人活著,其實就是生活,為了活而生,為了生而活。
  生活,是為了去體會生命,去體會每一個生命的存在與重要、宇宙所運行的道理。

  只要懂得體驗生命,我想就可以寫出一篇好的文章。
  因為他們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情感,進而抒發情感。當對萬象星羅的自然產生了情感,自然會去留意它的每一瞬息變化,那即使是轉瞬間的一種美,也都想要以文字來記錄它。
  所以寫作最重要的重點並不在於詞句的雕琢,而是在於去細觀生命。

  正因為懂得去體會每一草一木的美好,因此比一般人的內心更加敏銳而脆弱。
  作家,也正是一種美的行業吧。所以自古而來,有著異於常人的心思,較人更容易患得纖細的情感。
  這一點,是好也是不好。
  正因為纖細,所以了解如何去體驗那些一般人所看不到的微小,正因為他們看的見微小,進而開始思考許多「非常態」的事物。
  然而正因為看多了這些「非常態」的事物,他們又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直抒胸臆……至少我認為寫作是這樣而來的。

  不在於你看了多少書,不在於你行了幾里路,而是在於你對生命體悟了多少,有了多少的感觸?
  當感觸已經積蓄到幾乎溢滿胸襟,自然而然會想要提比而寫,寫了,似乎就舒暢了不少。

  至少,我是如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