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是在上面寫「書評」,但現在改成「書感」,
很久以前就體認到自己目前還沒有能力做到「評」這件事,
大概是看了倪匡寫金庸評之後吧,那倒不如說是觀書有感比較正確(但我不是朱熹,沒有活水XD)

最近老是被逼著下樓去讀書,努力養成讀書習慣中,
但惡習難改,我通常東摸西摸就花掉一半時間,另外一半都不怎麼專注,
但真的受不了爹娘又不准我上樓的時候我就開始啃課外讀物,

《柔軟的神殿》是張曼娟的作品,真要說這本書我是覺得蠻有趣味,
可是一般人可能不太能了解其中道理吧,裡頭大約有1/10的文言文,
這本書是我在參加台大中文營時作文入選15篇的禮物,
還有點精裝版XD,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它是從上古時代排下來,介紹中國的神魔妖怪,連帶小說一併論述,
裡頭收錄有山海經、搜神等等張曼娟偏愛的小說節錄,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對我而言頗有文學價值,一方面了解中國小說的演化史,另一方面能從別的角度看他人對於神魔的想法與詮釋,
尤其它是一章一章按照朝代作品一路寫下來,
我目前看完第三章魏晉南北時代的作品,這才知道原來陶淵明有寫《搜神後記》(好像是這名字)

總而言之小小開了點眼界吧,一直知道文學是淵遠流長的,
但沒有到其中又複雜到牽扯了許多出來。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沒有閱讀「優良」課外讀物,
有時眼睛會不禁打結,其實我看言情小說速度都很快,只把大意瀏覽一次,
但突然發現看課外讀物時不能這麼看,必須逐字逐句的慢慢消化了解,
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太久沒看書。

最近很想看林文月的作品,也打算找時間可以把文化苦旅給看完,
希望是可以,只是目前是讀完書後就看一篇,

(也就是說兩個多禮拜以來我只讀了三天|||b其中不知所謂的時間大於真正用功的時間)

總而言之這本書很有意思,
我喜歡她先以文言文收錄短篇小說,再以自己想法做詮釋及翻譯的感覺,
然而她給我的感覺依舊是充滿女性的溫柔的筆觸,
我真的非常喜歡她。



(啊希望有一天能把此物最相思整系列都帶回家XD)






對了等看完《柔軟的神殿》我就可以開始看復國送給我的《散文讀本》了,
雖然個人是不太喜歡散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