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千年前也同樣流傳著古老的詩句。


昨天看了張曼娟的《此物最相思》,才發現已經是出很多本類似的主題。
意思就是,以古典詩詞為主題,配上都市男女小故事,編撰而成一本美麗的文稿。

裡面有著張曼娟對於一些情意繾綣的詩句的小感想,還有一些小故事等等。
是一本很可愛的書。

其中有一首宋詞,看的我熱淚盈眶。


眾所皆知的大文豪家蘇軾,那個讀他的詩篇讓人感到澎湃不已的蘇軾,
寫過的詩句卻是如此柔情且充滿眷戀,讓人不禁投進他思念的漩渦。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其中以第一句最讓我震驚,看到就幾乎讓我想落淚了。
這首詞是蘇軾的妻子在死了十年、蘇軾被貶到密州後因感慨而寫下。

蘇軾的妻子王弗與他結褵十一年後病逝,而這位才子親手為了她的墳旁種了三萬株的松樹。
他願他的愛永如松樹長青,然而明月依舊長懸,年年依舊斷腸處。

十年生死兩茫茫 (漫漫的十年,我的活著與妳的棄世都被茫茫的世界所銷融了。)
不思量 自難忘 (我從來沒有一天想起過妳,因為我從未忘記過妳。)
千里孤墳 無處話淒涼 (妳那在千里外的墳啊,我已無處向妳訴說我的悲傷。)

縱使相逢應不識 (或許在相逢,我們也不相識了吧)
塵滿面 鬢如霜 (那時我應是滿面的滄桑,連鬢角都如那霜雪般的白了。)
夜裡幽夢忽還鄉 (那夜裡我做了一個幽然的夢,夢見妳又回到我身邊了。)
小軒窗,正梳妝 (妳斜倚朱紅窗邊,正在點胭脂梳著妝。)
相顧無言 唯有淚千行 (我們相望一眼,卻無法吐出任何話語,只是這樣靜默的凝視彼此而無限淚流。)
料得年年斷腸處 (那個年年使我心碎斷腸的所在,)
明月夜 短松崗 (就在明月夜,那個種滿矮松的山崗上。)



蘇軾-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雖然翻的不太好但我儘力了,
太過於充滿美感的東西要硬翻就會變得死板。

而那句「不思量,自難忘」在AYU的歌詞裡我也曾看過。


擷取自浜崎あゆみ-花火Hanabi


君の事思い出す日
我從未有一天
なんてないのは
想起過你

君の事忘れた
因為我從未有一刻
時がないから
忘記過你





真不曉得這是怎樣的情感呢?
我一直喜歡張曼娟的文字,字裡行間充滿屬於女性的柔情(我也可以從簡媜的文字裡感受到這種感覺)
她靜靜的剖析、解釋著,讓讀者了解那充滿詩韻之美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