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說讀書心得也不對,
可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稱呼,
總而言之就是看了這兩本東西之後衍生的東西。

事實上我不是一個喜歡現代文學的人啊,
雖然喜歡新詩,偶爾也寫寫上不了臺面的東西,可是現代文學對我來說就是缺了一點魅力,
尤其是散文跟小說,除了打發時間的言情小說,我實在不太喜歡看那些東西

一來我的大腦構造很簡單,只適合消化簡單的東西,
太過於蘊含哲理的或者用字艱深的我看了三行就想投降……

看地底三萬呎(朱少麟)的原因是因為某個人,
剛開始也看的很痛苦,像倒吃苦瓜一樣,前半段根本有看沒有懂,
後來稍微看懂了也開始咀嚼文字的意義,
雖然還是很迷茫。

至於白玉苦瓜,不用說就是余光中的作品吧,
最近收錄在課本裡頭,一開始沒細看,後來反覆咀嚼才發現他的奧妙,
果然啊縱的繼承才是最好的,不僅有象徵的意義,還寫下了中國這幾千年來的歷史,越看越讓人喜歡啊……





其實對於現代文學我真的是個苦手,
而且我也不會寫……事實上我喜歡的是古典文學。
因為不會寫加上本人並不是很有創意,我比較喜歡隨性有感而發的讀書心得……

這次不曉得怎麼寫的寫了兩首詩,當然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算是即興吧,
在模擬考的社會科,空閒了三、四十分鐘也不曉得要做什麼,只好拿起筆來胡亂的寫了一堆不曉得是什麼的東西……

地底三萬呎我還沒看完,努力消化中,
目前僅能把我所知的寫出來,有錯的話等我看完再改,很主觀的意識
白玉苦瓜當然只看了這篇經典,他的文字要細細品味,我先借了日不落家,其他以後再打算(還沒開始看)

----

三萬呎地底

三萬呎地底,歌詠寂靜
靜似水長流的年華
那尚未風乾的航手蘭啊!在記憶被重新燉煮的屋簷下
小巧魔魅的紫正被喚醒,一段遙遠荒唐的
追憶
載浮載沉的歲月,靜靜溫了一壺
滿帶的辛酸

金縷馨、倒地銀雪
那朵未開的--長夜暗菲
一培土
一隻鏟
一抹笑容都堆砌
緩緩重獲新生

帽人的汗,或南晞的愛
紀蘭的怨,與君俠那雙,舉世無雙的巧手
被深深刻鑿的,辛先生的謎
那雋永的織成一幅,垃圾般巨製的畫
被沉沉壓在如垃圾的人生
漫漫長日泛黃

那不能太多的愛教誰都無法理解
就試著去承認吧!
那地底三萬呎,又被深深埋葬
而蜇伏著,

未完一曲的荒誕

(最後一句的意思是我還沒看完=_=)



---

白玉苦瓜


歲月不是刻薄
在被喚醒的柔光裡
見那余光中正巧手轉渡靈魂
是一抹純白無瑕的光啊暈在那裡
以新的姿態重生的,永垂不朽
怎能說那是,一條被橫切的乳酪蛋糕
看那撞鐘的手,聲聲埋入五千年悠悠歲載的慧根
一聲夢醒了,沉浸在骨子底的,中國人的驕傲
不是大寐,是大智

而你又重新引渡那早已不朽的傳奇
在百年前,又百年後
只見那蒼蒼有勁的手仍寫著白玉苦瓜
而我們都是如此依依的引頸期盼
那殷切的盼望啊仙果又在你手中重現
狠狠的一筆一刀,寫它的光華
看那媚態,正流轉千古的光
就像將那遙不可溯的歷史深擁入懷
一張張攤開的隅圖,擱下

真的久朽了,這數千年的歷史
溫潤內斂的光重現在筆下
又用那撫抱九州的無限柔情,深深浸淫
瓜早已不朽,你的筆仍不朽,文字又怎麼能朽

聽見那多年後的物換星移
風聲,雨聲,讀書聲,又是聲聲入耳
俯聽大地的歌,帶著我們殷殷的盼望
那些童稚音嗓再次重現
那絕代風華

---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靈感,
大概也只能寫這種東西,其他的對我來說很苦手
個人還蠻喜歡的……
雖然有些有點像在詛咒意味,
不過比起長篇大論,短短的幾句也是能記錄看過的痕跡,
寫太長我會辭窮,以新詩來表達倒是剛剛好
這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嘗試,好不好我也不曉得,只是跳脫從前的味我個人頗鐘意


還有我是真的很難過,對現在文學完全沒有興趣
頂多看看一些詩篇揣測作家的思想,最不喜歡看散文和小說,苦手啊苦手



寫在考卷封面上的跟打上來的都有點出入,
每次寫的東西有時多了一點感覺有時又少了一點感覺
就只為抓那一點的感覺有時我必須等上一年半載
修改來修改去也都是難免
好久沒寫這麼長的東西,
相較之下以前的作品好像都太多餘



不過說真的是要有心靈共鳴才會有想寫的感覺,
這兩本東西都很棒,值得細細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