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捏他的意思,就是有劇情透露。

 

 

 

 

 

 

 


一開始的開場就是練武,看到甄子丹的第一眼我嚇到了。
從海報上看不太出來,可是從大螢幕上看到他的時候,我覺得--很像你。


前面的鋪陳有點冗長(但也還好),但劇情進行的時間並不會說太急躁。
葉問的家非常漂亮,可以看的出來他很愛護妻兒。
從他說:「我不是怕老婆,我是尊敬老婆。」那裡開始,我覺得這樣這個男人真好。

當某位金姓男子出場時,我本以為他只是一個血氣方剛的莽夫,越到後來越沒想到,原來,是個小人。
看外表的樣子雖然莽撞,但至少是習武之人,應有著所謂的「恥」心。
雖我覺得他的氣太過剛強,這可能是屢次敗給葉問的原因。總是說著詠春拳是女人的拳。
或許就跟少林足球一樣,所謂的「以柔克剛」。一開始有稍微提到四兩撥千金,雖不曉得究竟是不是。

其實看著後來他們練拳,我覺得蠻辛苦的。
以前本身打過柔道、太極拳(雖然都是短暫),但是習武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以太極拳來說,雖本身是極緩慢動作,但是兩小時一打下來,還是會滿身大汗。我很討厭練太極拳,因為光是馬步就要蹲五分鐘以上。
柔道則是日本的武術,在這部電影裡頭的將軍,就有使用類似柔道的拳法。(雖然我覺得他們帶人的人好像都是學跆拳道的)
柔道的道服是白色的,至於腰帶就得由自身的等級來決定(我是黃帶),正式比賽的時候所用的術語(例如暫停等等)都是用日文喊,所以我印象蠻深刻。(而且我的練武教室都是榻榻米)

很漂亮的一招是當將軍正要對葉問過肩摔(這是柔道的東西)時,葉問巧妙的化解了。速度很快,我沒看太清楚。
只是覺得一齣戲裡總有好人也有壞人,將軍其實是個正當的習武之人,就跟霍元甲中的那個日本武士一樣。

可惜最後我覺得葉問打他打的太不留情……或許是因為他對民族的愛與對侵入者的恨所導致的。


飾演葉問的老婆聽豬秒說是熊黛林,真的非常非常漂亮的一個人,我覺得她的眼睛會說話。
她演的唯妙唯肖,戲份不多,但幾個眼神就能清楚讓觀眾知道「這個女人在想什麼」。


其實我是看過電影很快就忘的人,沒辦法把所有的劇情全部貫串在一塊回想。

大約到中後段時鋪陳有點冗長,看到後來我甚至想看錶,某些片段感覺沒什麼用處。
從電影裡我這次比較沒有找蛛絲馬跡,倒是很放鬆的在欣賞一部電影。
不知怎的,我只要一看武打片我就會發抖。不曉得是戲院冷氣開太強……或者,是興奮感。

雖然這種日本V.S中國的梗已經有一個了(霍元甲),可是劇情說實在還是不太一樣。
從6:20看到8:00左右,並不是齣很長的片子,但大約在全戲四分之三時我開始感到這部戲太冗長,雖然後面十分精采,讓我忘了這件事。
可能是因為我覺得大約在全戲的3/4時就該進入高潮,但葉問卻仍然推著煤車,讓人感到有點不耐。

重要人士的鋪陳我覺得不錯的有武癡林、金姓人士、李釗。


不想講太多了,這部片的尾聲跟霍元甲有點像,慶幸的是葉問後來活了下來,並且搬到了香港開設武打班。(他是李小龍的師父)

 


再來說說關於民族。
其實人都是愛著自己的國家的,就算是現在的對岸,或許很多人覺得他們在共產黨的統治下日子過的並不好,但是他們仍然很愛中國。
就我跟一些中國人交流的看來,他們不喜歡自己國家的醜聞(EX三鹿),討厭別國人士(EX台灣)提到,並且將中國跟黑心貨劃上等號。

很久以前我好像就寫過,人都是深愛自己國家的。
尤其葉問最後要跟將軍比武的時候,就有一段話。
中國的武術,是靠著儒家思想的「仁」道,這點這些日本人永遠不會懂。

我很喜歡這種說法。

到最後葉問贏了,把將軍打的慘兮兮,卻被那個將軍隨從開了一槍。
幸好及時李釗轉移了他的槍口,只有打到葉問的左肩部位。葉問從擂臺上倒了下去,用慢動作。

看的我有點煎熬。

受到壓制的中國人們開始躁動,他們推開日本官,飛奔到葉問身邊,第一個到的,是他的老婆大人。
站在將軍隨從旁的李釗用可能是腎上腺素爆發所出現的蠻力,斃掉了那個日本將軍隨從。(這時將軍大概還昏死在那裡)
而最後漂亮的THE END,大約跟霍元甲一樣,寫了些葉問的事蹟,以及他的詠春拳法。(還有一張他跟李小龍的合照)

 


其實最後看到他倒下去的時候我哭了,有55%是因為我很愛國,但是另外的45%是因為我覺得甄子丹真的很像你。
走出戲院的路上我靜靜在想一些事情。


是一齣很棒的電影,很適合在大螢幕上看,充滿魄力。

 


最後,請各位支持正版
不要去看燒錄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