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不曉得為什麼,昨天在學校買了一杯鋁箔包裝的阿薩姆,突然我想寫。
我是一個愛回憶的人,喜歡以前的人、事、物,所以常常驗證"失去的總是最美"這個道理。

所以我決定寫下來,純粹為了紀念、懷念,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我會在忘記這些已經不算細微的事,那麼,我就只能靠這些重溫記憶了。



CH.1

這個名字,在我身上穿了三年。
或許三年,並非確切的時光,畢竟人總是有假日,但是無論如何,它們陪我走過了三個寒冬,三個炎暑,陪我度過了我在協同的每一個日子。

一切得從輔仁開始。


那一天我拉著父親的手走進這個校園,我覺得很美,很有詩意。
--一個有著細細涓流以及水車的校園。

放眼可以見到許多樹讓我覺得舒暢,我喜歡自然。
於是我這樣跟父親說了:「就算考上了協同,我也不要去讀。」
而我記得父親是這樣回應我:「等妳考的上再說吧。」

是啊,協同一直是一所十分難考的學校,即使是中學,入學標準也高。
我依稀記得當初小學班上去考的人不少,上的卻只有班上的第一名還是第二名,總而言之,協同要收的學生,是高標中的高標。

而當時我陶醉在輔仁的校景裡頭,喜歡這個環境,喜歡這個感覺。
最後成績出來了,天主教輔仁高級中學願意以三年免學雜費的代價資助我去讀資優班。

私立學校的學費極高昂,就貴在學雜費裡頭,與公立學校相比,私立學校一學期加註冊費的價錢,就可以讀滿三年公立學校。
而這個條件十分優渥,但是我卻動搖了。

因為在到了協同之後,先前對父親所說的話,一字我也不記得。
協同的校門小,紅色的,出口入口都只夠一部車通行,但是白色的樓梯上頭有一塊石頭,上頭刻著的,是我看了三年的話。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平安,從今時直到永遠。"

這句話看著看著,看到會背了呢……。

Concordia Middle School、私立基督教協同高級中學、CMS,都是你的名字。
讓我慶幸了我當初的選擇,從那時到現在,沒有一刻我後悔過的名字。

協同的校區偏遠,遠在於嘉義縣民雄鄉,從當時的家到協同的距離,通車時間達半個小時。
但正也因為校區偏遠,所以校園十分廣大(我個人覺得真的很大,但是很多人說比輔仁小),樹木之多讓我又驚又喜。

其實現在想想,協同應該也不能說是樹木多,而是走幾公尺就可以見到一棵樹,所以是密度高。

「我要讀協同。」
「如果我考上協同,那你要買手機給我。」

於是我對著我的家人這樣說。
我的父親問了我一句:「妳確定妳要讀協同?」
我不記得我的回答,我只知道答案一定是完全肯定。

即使這個數字我依然深深的記在心底。
我的分數是134,而協同最低入學標準是154,候補152。

所以事實上我並沒有考上,雖然最後我跟父親坑了一支MOTOROLA的V878珍珠白手機。

我慶幸他如此了解我,最後找上了一個姓蔡的立委(蠻有名的=_=)去幫我關說(俗稱:走後門)
於是註冊那天,我還是如願的上了我想要的中學--協同。

(至於要讀輔仁這個念頭,早就被我丟在後頭了哈哈哈)


(番外篇)

我當時喜歡輔仁的原因其實還有在暑假時,我曾經參加過輔仁所舉辦的小六營,兩天的那種。
我還記得教室是在現在的倫理教室,雖然老師是誰我忘了。
我跟我的表姊一起參加,她坐在我的隔壁。
有一個人很好的學長,雖然忘記是誰了,隱約記得他還蠻帥的……大概就是所謂的"隊輔"吧。
跟隊輔們都相處的很好,輔仁的老師也很好(我一直覺得好像是王O凱,因為打從上高中第一次看到他我就覺得他真的有夠眼熟),所以這個環境我非常喜歡。



Chaper.1(完)




CH.2

註冊那天我不停的問著我的父親,究竟協同的制服長怎樣?
或許是因為受到少女漫畫的影響,我很想知道再來的三年,我要穿著怎樣的服裝去上課?
也或許是因為國小從來沒有正規制服(蘭潭只有體育服),讓我十分期待著我未來的制服。

我走進了禮堂,裡面有很多的人,包括了許多的家長,跟未來都會成為協同人的學生。
裡面一區一區像體檢一樣的分好了工作,有些是發書,有些是通知單,也有一些拉拉雜雜的。
一個一個的關卡過了之後,我終於看到制服了。

幾個掛有衣服的模型就攤在眼前,旁邊有許多人正在量尺寸。
我好奇的看著制服,竟然是粉紅色的,還有灰色的背心。
雖然不得不承認,看到的這一眼讓我覺得這個配色有夠奇怪。

於是量了尺寸(那時我很苗條,穿的都是S= 3=),最後拿了書就走了。
學校發了兩本書以及通知單,通知單上寫明了,這兩本書,是我的暑假作業!

當下心裡我猜是充滿了髒話,哪有人都還沒上過課就先發作業……
這兩本書是侯文詠的《短篇小說集》(好像是),還有連加恩的《愛呆西非連加恩》,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太了解連加恩這書名的意思。
總而言之就是看完這兩本書後,要附上兩篇心得作文,交給我的國文老師。
這是我去註冊的日子,拿回了兩本我一點也沒有興趣的書。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篇的心得我寫了1400個字,最後被國文老師退件。


Chaper.2(完)


CH.3

新生體驗營那天,我走進了我的班級--國中部一年七班。
本來想要在國中丟掉國小的不良嗜好,卻發現了很多的熟面孔。
然後,班上的正妹,還真的不是普通少。

以前在顧德的瓊丹、嘉穗、瑋倫……都在同個班級,還有以前跟我同班的瓈丹……全部都在七班。
讓人有點安心又有點失望,原本想重新開始新生活的我又照著以前的方式繼續跟他人相處下去了。

我還記得其中一天的午餐是壽司,其實新生體驗營就是盡量玩盡量熟悉環境。
協同還有一個溫室,就在我的教室樓下不遠處,聽說裡面以前有養鱷魚還是什麼東西……
學校裡還有一隻猴子還是狒狒還猩猩,叫做阿山,有時上課或者升旗實都可以聽到牠在怒吼……。
當我們班隊輔的是一對雙胞胎,還有一個人很好的學姊。
人很好的學姊當時高一還高二,英文名字是Sabrina,但是因為太難唸了所以變成SB,有一個校外男友。
雙胞胎是那年要升高一的直升學姊小天跟小惡,是一對超級可愛的雙胞胎,身高很不高,胸部卻都很大。

其他人我忘了。

記得那兩天玩的非常開心,也認識了協同這個大校園,正式成為所謂的"協同人"。
我很開心我當過協同人,真的。在協同三年的日子,縱使對這個學校有些怨懟,我依然很喜歡它的一切。

Chaper.3(完)


CH.4

其實如果要寫出在協同的每一天,很顯然是不可能的。
協同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節慶,因為是基督教學校,對於一些宗教節日,自然會特別的慶祝。
其實想要寫出所有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些會令人不太好啟齒,所以只好祈禱當事人通通不會看到。
但是儘管會不好意思,那些人也找不到我了~(頂多看到我的無名嘛)所以我還是會盡量貼切的寫出我心裡的感覺。

記得開學那天,早上我七早八早就到舊市政府旁邊等待去"搭人生中的第一次校車"。
很早去,所以等了很久,我的父親陪我站了很久,不清楚是要在市府旁還是對面等。
最後同站的人多了,有些穿著制服的學長姐在火鍋店前等車,最後校車來了,第一次搭校車的感覺很特別,然而我喜歡這種感覺。

記得那天放學時,我還是搞不太清楚方位,拉著瓊丹到總務處那裡卻找不到校車,才發現根本跑錯邊了。
擔心校車跑了,於是又衝到校車停放的位子……如今,似乎都遠了。

國一七班在Y型樓梯的二樓,是很特別的一班,因為旁邊的班級是二年級,左邊則是空教室。
空教室的對面,也就是Y型樓梯的另一邊,是一到六班,八班在六班的下面,而七班下面則是九班跟十班。
我常常在二樓的欄杆處看著對面,發呆,或者放空。

開學不久後,我收到了一瓶阿薩姆。
說到阿薩姆,是從國小帶來的習慣,國中依然沒有辦法戒掉,每天一瓶,鋁罐阿薩姆。
喝阿薩姆奶茶很幸福,我喜歡它的味道,有點甜膩卻順口,是我唯一喝了不會頭暈脹氣想吐的奶茶。

早晨很喧鬧,早自修是我美好的補眠時間,於是我睡著。
突然的喧嘩聲很突然,於是我被驚醒,驚醒後眼睛仍緊閉著,因為聽出喧鬧,是因我而來。
實際情形我不記得,只記得後來在抽屜看到一串五顆裝的金莎,以及桌上多了一瓶阿薩姆。

最後我把金莎帶回家(因為我不敢吃~),被我家人吃了。
送的那個人我們來馬個賽克,暫時稱呼他為哇阿災。
(註:因為在那段時間,我跟朋友都是那樣稱呼他)

哇阿災不曉得從哪挖到了我的即時通,總而言之就是對我有意思。
最後聊著聊著,對於這個人,我感到十分有好感。

於是好像有在一起又好像沒在一起,上線會開始聊即時通,但是現實上我們總是隔著一道Y字型樓梯遙遙相望。
那個時候我想我已經跟李O銘分手了。
是接近聖誕節的日子,我與五班人的交情因為他開始變的不錯。(外加被戲稱O嫂)

協同的聖誕節,是讓人回憶起便會揚起嘴角的回憶。
有許多的活動,有歡心也有汗水,全班班級為了榮耀會不顧一切的去爭取。
什麼課都借,無論數學國文,只要能借的課都拿去練聖歌,拿去準備聖誕樹佈置的物品。

於是我到輔仁之後對於完全不借課練習感到有一絲詫異。

班上那時般來了一台電子琴,是熱心的同學從家裡帶來的。
記得第一年彈琴的人是蔡孟軒,一個很可愛的正太……應該說可愛的孩子,有鋼琴王子之稱。

說到鋼琴,就不能否認協同的音樂素養其實極高。當音樂老師問著哪些人學過鋼琴,約莫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忘了)的人都舉起了手,學齡幾乎都是五六七年以上。
於是找伴奏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這點跟輔仁的差異也是顯而易見。(所以儘管到現在,我還是不是很能適應輔仁)

說正題,協同在聖誕節來的一兩個月前左右大約就會舉辦運動會,同學們會專心在運動會上,借課練習大隊接力。
舉辦完運動會後,大家會開始全心的投入聖誕節活動,有聖誕樹佈置與聖歌比賽。
聖誕樹佈置可以說是一項大工程了,記得一年級的佈置我最開心,因為一年級所分配到的樹種是可以爬上爬下的。記得聖誕節那天我拿著蘋果爬到班上聖誕樹的最高處,下面的人忙著掛吊飾與裝飾品,而我在最高處吃著蘋果。

很快樂,真的。
其實有時周六的下午,我也會偷偷的再爬上那棵聖誕樹。

那一年的主題,是化水為酒。耶穌的神蹟。
記得班上掛了很多彌賽亞的牌子,還有為了那個拱門大家忙得不可開交,我爬上爬下掛著飾品,同學帶來的燈泡還不亮,最後聽說老師載著一位同學去買燈泡(好像)。

晚上是要留校的,雖然是自由留校,但其實我還是留了。
那天夜晚的協同會非常的美,四處被聖誕樹燈泡照亮,那種柔和的昏黃光線非常浪漫。

我不記得有沒有得獎了,只記得那是非常美麗的回憶。
我的第一次真心話大冒險也是出現在這個時候。

想那天晚上,大家嬉鬧著玩大冒險,那時我和那位哇阿災先生的事情已經鬧的沸沸揚揚,最後不曉得哪個大冒險的竟然是要我跟他一起(做什麼我忘了),只記得兩個人被推到中間圍起來(七班跟五班的樹很近)……但結局我也忘了。
其中還有一個大冒險是對著不認識的一個學姐大喊我喜歡妳……我也照做了,從此我決定我絕對不要再玩這個愚蠢的遊戲。

至於聖歌比賽是早上的事情,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回憶,數學老師黃老師(忘記名字)是一個對女生很好很好的老師,常常讓我們借課去練習唱歌,我們都到阿山籠子旁邊,也就是操場練唱,練完可以直接去福利社買個飲料喝。

一年級的聖歌比賽是在路德堂,記得一到十班就這樣排在路德堂裡頭,我還記得我坐的是最後面的角落位置……第一次在眾人面前唱歌,感覺被許多眼睛盯著,第一次踏上舞台的那種緊繃感等等……有許多難以言喻的感覺衝擊著。
最後似乎得了最佳伴奏跟指揮獎,可惜歌唱的部份似乎半個獎也沒有得。

那一年的指定曲是平安夜,奇妙夜,自選曲是耶穌給你平安。
我還記得那飛揚的旋律與樂聲。

最後冠軍是由傳說中的資優班十班領走。
但是在協同的聖誕節,真的是快樂快樂到了極點,即使很多已經畢業了的學長姐,還是會再回來共襄盛舉。


Chaper.4(完)
這一章好長寫的有點累,又有點沒有條理,不過算了看懂就好。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